每個人在求學時期都曾接觸過數學這門科目,不管喜不喜歡,或有沒有學好,在那個時候很多人應該都有相同的疑問,就是學像線性代數、微積分、三角函數等這些東西要幹麻? 這個問題在學習數學的過程中,應該是很多人共同的疑問。我個人在國中、五專時期對數學還蠻有興趣的,所以並不會排斥這門科目,但很多同學對數學可是討厭極了,我想如果每個老師能先讓學生了解學這些東西的目的或用途,那很多人一定會學的更好更有趣。我覺得五專跟國中有個很大的差別,國中數學老師只敎你算,但我在專科學線性代數、微積分時,老師都會在課堂上舉例可以運用在哪些地方,學習的過程就不會充滿無形的想像。

    言歸正傳,三角函數最大用處應該是用在測量上,但離國中學習三角函數的時間已經過了十多年,古時候學的東西早忘的一乾二淨,現在會想到再用到三角函數的原因,是前陣子想自己在程式報表列印中加上浮水印功能,且浮水印可以印在整張報表的對角線上,我遇到的問題是只知道三角形斜邊長(浮水印資料長度)、與三角形三個角角度(直角三角形),要求出這個三角形的高與底邊長,這樣才能知道要將浮水印印在報表上的座標值,所以只好重新復習三角函數這個課題,以下是計算方法:

    問題:假設一直角三角形,斜邊長20,上角30度,下角60度,

          求 a.此三角形高度長?

             b.此三角形底邊長?

    答案:利用三角函數正弦定理,

          20/sin(90) = 底邊長/sin(30) = 高/sin(60)

          得到 底邊長 = 10

               高度長 = 17.32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r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