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論是金融卡或信用卡,一直以來都有被盜刷或盜領的事件發生,將磁條卡晶片化可提高卡片被偽造的門檻,許多國家的金融單位與信用卡國際組織也一直在推動卡片的晶片化,但由於晶片卡成本高於磁條卡數倍,導致轉換的時程不如預期,有些發卡單位認為從其他方面加強防盜機制會更符合經濟效益,因此轉換的意願也不高。

    目前在台灣發行最多的晶片卡種類,應該就屬晶片金融卡的數量最多,幾乎每個人手上都有一張以上,原因是在2003年十月份,爆發嚴重的台灣銀行盜領案,盜領集團利用「側錄」方式複製偽造當時的磁條金融卡,再利用國慶連續假期到ATM上進行盜領,為了解決磁條卡容易複製的問題,銀行公會要求各銀行在2004年底前全面換發晶片金融卡。

    由於是政策因素,台灣已成為全球少數金融卡百分之百晶片化的國家,在金融領域的晶片轉換與應用經驗更是許多國家學習的對象。單就晶片卡本身的技術來說,他的安全性跟磁條卡比較,就好像是坦克車跟腳踏車相比,但是完成晶片化後的金融卡就表示安全嗎? 那可不一定,如果只會騎腳踏車的人卻去開坦克,或者是開著坦克車卻要過木板搭的橋,想必是有很大的風險,因此單有新的技術與更好的產品,也需要應用得當加上好的管理監督機制,才能得到好的效果。

    整個金融交易環境很複雜,對使用者來說可能只是個簡單的提款或刷卡動作,但背後卻隱藏著許許多多的技術與環節,只要其中一小部份出錯,交易就可能出現風險,後面幾個章節我將以晶片卡的角度與技術來分享關於二代晶片金融卡安全上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r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